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交流研讨 > 正文

入党前所犯的错误需要向组织说清楚吗?

纪法微课堂

入党前所犯的错误需要向组织说清楚吗?下面请东丽区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干部苏洋来为大家解答。

如实向党组织汇报个人的重大问题,是对党忠诚老实的体现。按照规定,每一个人在填写有关入党材料时,都必须如实填写个人的重大情况,包括曾经犯过的严重错误,受到的刑事处罚、行政处罚等,不得故意隐瞒。否则,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第七十三条规定,隐瞒入党前严重错误的,一般应当予以除名;对入党后表现尚好的,给予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当然,这里强调的是隐瞒入党前的严重错误,对于隐瞒入党前的一般性错误,可以给予批评教育或者组织处理。但无论如何,党员都应当向组织报告入党前所犯的所有错误,不能对组织有任何隐瞒。确实对曾经所犯错误的性质和程度拿不准,要及时向组织请示。尤其是组织来调查核实时,不能以为年代久远、难以核查就欺骗组织,企图蒙混过关,到头来只会自吞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