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交流研讨 > 正文

政治巡视如何精准个别谈话?

个别谈话,是巡视监督的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是巡视组发现问题的重要渠道,个别谈话要紧紧围绕监督检查“四个落实”方面情况的要求,精心准备、精准实施。

第一,精心选择个别谈话对象。一是选择重要工作的决策人为谈话对象,包括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等。二是选择重大情况知情人为谈话对象,包括党委办公厅主任、政府办公厅主任,会议记录人、纪要整理人,相关业务司局长等。三是选择重大问题线索知情人作为谈话对象,包括重要案件承办处室负责人、具体问题核查承办人等。四是选择一些重大问题线索实名举报人作为谈话对象,对反映线索具体的问题要优先安排了解。

第二,精心构思撰写谈话提纲。谈话提纲要紧紧围绕监督检查“四个落实”方面情况的要求撰写。内容主要包括:一是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情况;了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确履行核心职能责任、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战略落地见效情况。二是了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了解正确行使权力情况。三是了解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情况。四是了解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

第三,精心设计谈话问句。对以上“四个落实”方面情况的了解,均可设计谈话“三问”。一问政治方向有无偏差,问被谈话人被巡视党组织推进“四个落实”是否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工作重点突出。二问贯彻落实是否认真,问被巡视党组织推进“四个落实”是否结合实际、有无落实措施、有无责任分工。三问被巡视党组织推进“四个落实”成效是否明显,着重问工作措施是否落地见效、干部群众是否认可。

第四,精心组织实施谈话。一是开展“因人施策”式个别谈话。个别谈话前要做足功课,熟悉被谈话人的基本情况、成长经历、分管工作、岗位职责、性格特点等,因人施策进行谈话。对经历简单、性格爽快的人,可以单刀直入,按提纲逐一发问谈话。对经历复杂、性格内向的人,要从外围切入,谈成长经历、谈家庭成员、谈社会交往,顺藤摸瓜、循序渐进,动员和引导其讲真话、讲实情。对心存侥幸、左顾右盼、躲躲闪闪的人,要讲案例、讲纪律、提要求,晓以利害,督促其破除侥幸心理或思想顾虑,讲问题、讲实情。二是开展“政策引导”式个别谈话。注意从讲形势、讲政策、讲前景切入开展个别谈话,帮助谈话对象知晓党的政策,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向组织讲真话、讲实情,讲清自己的问题,反映别人的问题。三是开展“责任使命感召”式个别谈话。注意责任使命攻心,讲忠诚、讲责任、讲担当、提要求,启发谈话对象提高政治自觉,增强政治责任感,回顾初心使命,用高标准衡量自己,向组织讲真话、讲实情,讲清自己的问题,反映别人的问题。

巡视个别谈话要突出重点,巡视组要集中力量同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深入进行个别谈话。要注意深入了解谈话提纲以外的鲜活情况,对一些会议上了解不到的,对一些记录纪要里看不到的深层次问题,力争在个别谈话中深入了解。比如,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下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平时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处置突发复杂问题的能力等情况。比如,一些重要人事安排的深层次考虑情况;领导干部中有无小圈子以及有哪些潜规则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情况等。特别是了解需要巡视组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人情况等,这些鲜活情况,巡视组组长都要在同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中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