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全国案鉴 > 正文

大法官去世引发美两党补位大战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18日去世。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表示,将提名一名女性保守派人士来填补这一空缺。

围绕接替人选,共和、民主两党针锋相对。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两党间这场“补位大战”将格外激烈。

特朗普19日在社交媒体上强调挑选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重要性,对共和党人展开动员。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此前已明确表态,参议院将就总统提名人选进行表决。麦康奈尔还私下致信共和党同仁,提醒他们对外表态要慎重,不要影响大局。

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发布了一份由保守派人士组成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名单。不出意外的话,他将从中挑选接替人选。自由派人士担心,如果总统提名再次获得参议院通过,美最高法院立场将进一步向保守立场倾斜,关于堕胎、同性恋权益、移民等问题的判例被推翻的风险加剧。

民主党人认为,美国大选将近,特朗普不应该在此时提名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批评者指出,共和党人2016年曾有过先例: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时提名一名自由派人士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但麦康奈尔以美国已进入大选年为由拒绝将审议提名提上参议院议程。民主党人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因而现在抨击共和党人搞“双标”。(孙丁 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