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全国案鉴 > 正文

美疾控中心修改新冠病毒检测指南引争议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日前更新了关于新冠病毒检测的指南,一个重要变化是,此前认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无论是否有症状都应该进行检测,而现在的新指南提出,密切接触者若没有症状,不用必须进行检测。这一变化在美国引起较大争议,许多媒体和公共卫生专家质疑修改内容的科学依据,认为忽视对无症状者的检测将带来严重后果。

专家认为,通过病毒检测来识别无症状感染者非常关键。检测指南的新变化将妨碍对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而这恰恰是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核心环节之一。

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2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因为手术缺席了20日工作组讨论有关检测指南内容修改的会议。他表示,很担心新内容会让人产生误解,即以为无需担心无症状传播,但事实并非如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此次修改检测指南缘于美国政府高层的压力。

对此,佛罗里达大学生物统计学助理教授纳塔莉·迪安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质问:“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一位发言人称修订指南反映了当前依据和最佳公共卫生干预措施,那到底是什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