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千人文艺课堂”齐学监察法

人民网刊文截图

昨天下午,天津市和平区学习宣传监察法“清风送爽·正气永远”迎七一文艺演出,在中国大戏院上演。和平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驻区市级党政机关、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以及重点金融、医疗卫生、中央市属国有企业、大中小学等单位领导,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千余人观看演出。

“一身正气理衣冠,两袖清风天地宽,中华民族更强大,神州永远艳阳天”……一首民族曲风与现代说唱相结合的《清风廉韵》拉开了本场文化盛宴的序幕。“这是一个新颖的原创节目,并且今天演出的11个节目中有7个是我们原创的。通过这些原创节目,对半年来全区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成效进行集中展示,也体现了我们‘和平人’拥护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区上下人心思进、奋发作为的良好风貌。”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宁宁介绍到。

本次演出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监察法和廉洁文化与歌舞、相声、鼓曲、小品、诗歌朗诵等多元化表现形式相结合,节目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配乐诗朗诵《清风颂》磅礴大气,警示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必须坚定信念、坚守底线、廉洁奉公;数来宝《论古今》,用古往今来百姓崇敬与爱戴的清官廉吏事迹,引导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务实为民;小品《家风》,通过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点滴家事,让人感受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和家风传承。整场演出极富感染力和警示教育意义,在观众中引起共鸣、引发热议,不时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此次演出我们不仅组织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受教育,而且筛选出我们认为比较重要的160多家驻区被监察单位,邀请其主要领导作为第一批观众观看演出。一方面加大监察法学习宣传力度,以文艺节目形式向大家普及监察法知识;另一方面进一步建立与加强与驻区单位的沟通联系,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大家拧成一股绳、攥成一个拳,共同为实现和平区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献计出力。”和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秋增介绍说。

驻区单位一名正局级干部观看演出后深有感触地说:“整场演出既有内涵、又有深意,用节目把监察法目的意义讲明白。特别是天津市委26日刚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7日和平区就以这种‘特殊’形式把市委会议精神传递下来,使大家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不知不觉接受了廉政警示教育,效果非常理想。”

据悉,和平区在加大监察监督、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同时,把力量放在预与防上,坚持以政治文化建设为统领,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搭建原创文艺节目创演平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创作了一批文艺节目。此次集中展演后,和平区还将以巡演的形式,让这些原创文艺节目走进机关、企业、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充分发挥“文化”润物无声的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监察法、了解监察委,支持参与监察工作,不断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和平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