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监督负面清单”让基层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人民网刊文截图

“这个农民画册清单好,明确告诉我们村干部哪些事儿能做,哪些事儿不能做,非常实用,接地气。”天津市北辰区一名村干部在学习《北辰区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负面清单》(以下简称《监督负面清单》)农民画册后说。

今年以来,北辰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编辑印制了《监督负面清单》农民画册,旨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效衔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此前,北辰区纪委监委在对基层监督工作走访调研中,发现在基层尤其是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在职能作用发挥上还存在“主责脉络不清”“职责定位不准”“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为切实解决基层干部不会监督、监督缺位失位等情况,北辰区纪委监委围绕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制发监督举报工作负面清单,将监督重点梳理成16大类,划出“红线”和“雷区”,明确了“监督什么”“怎样监督”,使监督职责更加清晰,监督方向更加精准,对基层监督工作指导性更强。

“北辰区通过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监督网络,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制发《监督负面清单》,加强培训指导、细化监督任务,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北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监督负面清单》农民画册以幽默诙谐的农民画形式,将村级换届选举、村级决策、村干部工作作风等内容进行了生动地画面呈现,对农村基层干部工作中的易腐环节进行了提示提醒,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画像”“标红”,明确廉洁履职的“底线”“红线”。近日,2.5万册《监督负面清单》农民画册已发至全区251个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确保村干部、社区干部人手一册,在基层营造了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北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辰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化巩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成果,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模式,采取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基层群众的监督意识,推动基层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切实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