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纪检”提升透明度 敞开大门监督“零距离”

人民网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特约监察员和媒体记者走进机关——“阳光纪检”提升透明度 敞开大门监督“零距离”)

“以前我只知道纪委监委负责查处腐败分子,今天通过‘零距离’探访,我更加了解了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什么,也对‘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严管就是厚爱’有了更深的感悟。”日前,到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参观后,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市公交三公司96路驾驶员王艳感慨道。

据了解,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的部署要求,前不久天津市纪委监委举办了“纪委开放日”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和媒体记者走进机关实地探访,敞开大门“阳光纪检”,晾出家底接受监督,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参与度、感知度。

“大家好,这里是案件监督管理室,主要承担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等五项职能。今年前9个月,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15247件,立案3998件,结案3443件,处分3382人。其中,立案厅局级干部104件,县处级干部928件;处分厅局级干部76人,县处级干部875人……”

“欢迎大家,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情况、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2起,处理9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3人;已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856起,问责2893人……”

在天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特约监察员和媒体记者走进办公区域,详细了解天津市纪委监委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办案流程、工作成果等,感受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环境和精神风貌。

当大家来到信访室时,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忙碌着。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有哪些途径,是不是对每一件信访举报都能处理?”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津南区咸水沽镇益华里社区党委书记于忠芹问道。

“每一个信访举报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会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信访室副主任李易璇说,她随即结合信访举报工作程序和举报途径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

“那怎样保护实名举报人的权利呢?”于忠芹追问。

“保护实名举报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法定义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李易璇结合信访保障机制进行了详尽说明,得到答复的于忠芹满意地点头回应。

而在办公室另一边,负责接听群众举报电话的工作人员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您好,这里是12388举报热线,请问您反映什么问题……好的,我们已经记录下来……”一根电话线,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纪委监委。

“信访室是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除了电话举报,还包括来信举报、来访举报、网络举报。”李易璇介绍。

“您刚接听完群众举报电话,像这样的电话一天会有多少?”特约监察员们问道。

“这一上午将近30个。”工作人员回答,因为每个人反映的问题不同、诉求不同,有时一个电话可能会持续半个多小时。“如今,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期待高了,关注高了,这个热线也是越来越‘热’了。”话还没有说完,热线电话再次响起,工作人员又戴上耳机接听。

信访举报工作被称为问题线索的“主渠道”,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为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去年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绿色邮政”举措,在涵盖全市范围的419个邮政网点,免费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用信封,邮资均由市纪委监委支付。同时在全市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镇街、村居设置信访举报专用便民信箱近5000处。据介绍,今年1至9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收到信访举报5.8万余件。

接着,大家来到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说起市纪委监委机构设置,组织部副部长路高峰如数家珍:“市纪委与市监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市纪委监委机关目前设置27个部门,还设有44个派驻(派出)机构。”

“我想了解一下,怎么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对于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光明梦得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静的提问,路高峰坦陈:“这就得过好‘三关’。第一个是‘政治关’,这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生命线’;第二个是‘能力关’,这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撒手锏’;第三个是‘廉洁关’,这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硬腰杆’。”

随后,参观者们还走访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案件审理室、“廉韵津沽”网站,并前往观看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一起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亲身感受市纪委监委各个环节的工作,我更加感觉责任在肩。”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郝继辉坦言,“这种面对面和一线干部交流,有助于自己日后更好地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献一份力。”

“通过亲身了解市纪委监委的工作,我们这些‘局外人’也慢慢变成了‘局内人’。”天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东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旭表示,“更坚定了尽好职、履好责的决心,今后要继续为建设海晏河清政治生态贡献一份力量。”

对于“纪委开放日”活动,一同参观的媒体记者感触很深:“主动发声、及时发声、权威发声,全面传播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天津生动实践,让正风肃纪反腐宣传报道有筋骨、有温度、有正气,讲好天津廉政故事,持续在全社会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监督者更需要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政策性、保密性都非常强,但并不是神秘机关。”天津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副主任王铭惠说,纪检监察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监督。今年6月,天津市监委聘任了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共50人,目前已参与察访“四风”问题、开展民生监督等工作,“下一步,还将参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重点课题研究等,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工作人员的监督以及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