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 > 学习贯彻 > 正文

河西区:学习监察法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原标题: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监察法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8月20日,区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开展监察法专题学习,全面解读了监察法的立法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具体规定。区长姜德志主持会议。

姜德志在讲话中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学习监察法,深刻认识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才能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带头遵法守法,全力配合监察委依法履职,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支持监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监察权,自觉接受监察监督,自觉维护监察法权威;要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廉政建设,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监察法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权限和调查手段,是确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实现反腐败工作制度化的关键举措。专题学习围绕监察法中党对监察工作的领导和监察机关的定位,监察工作的范围、职责、权限和程序等基本内容进行详实解读。重点讲解了监察委员会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处理职务犯罪,做出政务处分决定、问责、移送检察机关审查、提起公诉、提出监察建议等职责,说明了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范围,介绍了河西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记者 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