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精准监督 推动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政策落地落实

新华网刊文截图

“您好,我是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向您了解一下有关部门落实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情况。”近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组随机抽取了40名一线医务人员进行电话随访形式收集的问题和建议,经过梳理后以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督办函等形式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馈,督促迅速整改。

连日来,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持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再次成立8个监督组,围绕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改善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等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细化65项检查内容,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回头看”复核等方式,对滨海新区5个开发区、21个街镇和区卫健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以及21个医疗机构进行“下沉式”“点穴式”监督,推动整改问题33个,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8条,全力保障中央和市、区关爱政策措施落细落实。

“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发挥协调推动作用,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工作衔接不畅问题。”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有关职能部门在保障和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方面沟通和衔接还不够紧密,缺乏统筹协调。”天津滨海新区卫健委负责同志向前来监督检查的第二监督组提出建议,“能否通过区纪委监委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衔接配合做好慰问和帮扶工作?”

“这个建议很好,我们回去后马上协调推动!”第二监督组同志当即表示。

各监督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精准制导”,提升监督质效。

“在监督中发现,一些职能部门掌握一线医务人员底数不清。有的医疗机构派出医务人员支援其他医院一线工作,但由于沟通衔接不及时,关爱政策在执行中存在疏漏。”针对问题,监督组当即向有关部门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补助发放一定要依规依法、应发尽发,防止出现‘搭便车’扩大发放范围和降低标准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监督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敢抓敢管、真抓真管。

在监督中,天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始终遵循用心用情原则,真正做到让医务人员暖心、让人民群众放心。

个别街道所属社区与支援武汉人员的沟通联系不够及时,关爱措施落实不充分。监督组责成有关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督促街道党工委尽快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确保跟进服务到位。

“我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切实为新区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庭撑起‘防护伞’。”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对援助武汉医护人员王靓、王敬华等同志家属进行慰问时提出。

天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带着“温度”开展监督的同时,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按照“严”的主基调,对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政策措施落实不力、行动缓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位一线医务人员。(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