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本市《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中纪委监督责任解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委负监督责任(文中所称的纪委,包括纪委、纪检组)。本市《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分别从纪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三个层面,明确23项具体责任内容。

各级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纪委的监督责任集中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按照党章要求,履行好自身职责,要求各级纪委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转职能,就是要集中精力围绕主业履职尽责。转方式,就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履行主业主责,不当“运动员”,只当“裁判员”。各级纪委承担10项具体责任,体现在六个方面:

【关键词——刚性运行】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就要坚决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法规制度的刚性运行。

【《意见》规定】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强化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加强对党章和党内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要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执行情况,推动制度刚性运行。做好制度后评估工作,查找制度执行中存在的漏洞,提出完善意见,促进制度建设的科学化。

【关键词——监督检查】对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是各级纪委领导班子的重要职责,也是确保政令畅通的有效方式。

【《意见》规定】要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认真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加强对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关键词——正风肃纪】正风肃纪,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作,是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必须持之以恒抓好的重要任务。

【《意见》规定】要加强作风建设,及时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反对“四风”,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推动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要健全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完善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集体排查、统一管理”机制。

【关键词——监督权力运行】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目的是为了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意见》规定】要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探索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进行监督的有效途径,开展纪委书记每年向上级纪委报告同级党委常委会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及廉洁从政情况工作。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各项公开制度落实。

【关键词——反腐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

【《意见》规定】要坚持突出主业,聚焦中心任务,全面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推动派驻机构全覆盖和巡视监督全覆盖;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认真落实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要加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关键词——组织推动】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只有加强组织推动,才能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掷地有声、切实有效。

【《意见》规定】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推动会议,检查进展情况,查找问题不足,研究对策措施,促进工作落实;每半年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纪委常委会每年向纪委全体会议报告工作。

各级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的组织领导职责

各级纪委书记是落实监督责任的关键,必须明确自身职责,坚守责任担当,用工作的实绩来树立自身的权威。各级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承担7项具体责任,体现在三个方面:

【关键词——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推动工作落实,各级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责无旁贷。

【《意见》规定】要围绕上级纪委、本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部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分析形势任务,研究方法举措,作出决策部署,推动工作。深入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研究,约谈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听取工作汇报。组织开展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情况的检查和考核。

【关键词——组织协调】各级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作用的发挥,在于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组织领导,关键是推动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意见》规定】要定期主持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明确工作策略,强化工作协调,推动形成合力;加强对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指导,经常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工作落实。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主持案件线索集体排查会,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对下级纪委办案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指导、推动、检查,协调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关键词——带动作用】切实做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求各级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带动作用。

【《意见》规定】要充分发挥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作用,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经常性组织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主要领导同志汇报,提出意见建议。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

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的职责

纪委班子成员履行着协助“一把手”抓好对职责范围内各项工作和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各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承担6项具体责任,体现在三个方面:

【关键词——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要明确目标,拿出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有计划书、有任务表。

【《意见》规定】要围绕上级党委、纪委和本级党委、纪委常委会部署要求,组织分管部门认真研究所承担的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意见。每季度向本级纪委领导班子和纪委主要领导同志报告分管工作落实情况。

【关键词——分管工作】分管领域是各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田”,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就要“守好田”、“勤耕田”。

【《意见》规定】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履职情况的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经常性检查、点评和考核任务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推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关键词——自身建设】树立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打造坚强的纪检干部队伍,需要各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把自身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意见》规定】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每季度向本级纪委领导班子和纪委主要领导同志报告个人廉洁从政情况。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防止发生违纪违法和不廉洁问题。(记者李川实习生杨彬驰王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