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压实主体责任 强化政治担当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出席并讲话

会议现场

日前,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党内监督,开展专题述责述廉,倒逼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出席并讲话。

会上,30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了口头(或书面)述责述廉,与会同志对所有述责述廉同志进行了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

邓修明指出,开展述责述廉、现场接受质询,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是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举措,是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方式,也是增强党内监督严肃性和战斗性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强化各级党组织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担当。这种面对面的方式公开公正,既客观报告工作,又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现场问答直奔主题、态度诚恳、“辣味”十足,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紧紧弦的效果。述责述廉是“严管”,更是“厚爱”,不仅对述责述廉的同志是一种鞭策,对其他同志也是一种提醒。

邓修明强调,要深刻把握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必须肩负起的重要政治职责。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管党治党是第一责任、也是政治责任。进入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完成新使命,关键在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赋予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第一责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准确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科学内涵,切实扛起首责主责全责。党组织领导班子对履行主体责任负全面领导责任,要真正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是落实主体责任体系关键中的关键;领导班子成员人人有责,在管党治党工作中对所分管领域也要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

邓修明强调,党组织能否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第一责任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在党言党,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记在心、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要严格要求和督促班子成员落实政治责任,检查责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要敢于担当作为,敢抓敢管、横刀立马,坚守职责、坚持原则。要亲力亲为,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牢牢抓在手中,抓实抓细。要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区别对待,让全面从严治党真正严起来。

邓修明强调,各级党组织必须拿出硬办法硬措施,“一杆子插到底”,要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党内监督体现在平时,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推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要创新工作载体,推动责任落地,用好责任监管平台,实行述责述廉,开展检查考核,督促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要用好问责利器,严格“一案双查”,狠抓反面典型,达到通报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与会同志对述责述廉同志进行现场询问

邓修明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权力大、面临诱惑多,越是这样,越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在“修心”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着力在“修身”上下功夫,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涵养健康生活情趣,守好精神家园。要带头遵规守纪,着力在“修行”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住纪律“底线”,自觉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