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新疆开展作风建设交叉督导 避免熟面孔讲人情

“有没有村干部为难你们,低保金有没有按时发放?这是我的电话号码,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反映……”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选派的25名喀什地区纪检监察干部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兰干乡双渠村,对基层干部作风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交叉督导。

这是自治区3月2日启动的第二轮交叉督导的一个缩影。此次交叉督导,14个地州市分别派出督导组,紧盯干部作风不实、损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按照深入基层发现问题、统一汇总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典型问题、撰写督导情况报告的方案,开展交叉督导。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督导中我们明确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就是渎职,确保交叉督导工作有效开展。

“交叉督导有效避免了熟面孔、讲人情的干扰,有效克服了不想、不敢、不愿监督的问题。现在我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工作了。”从喀什到伊犁开展督导的纪检监察干部王丽娟说。

早在去年3月,自治区先行启动喀什地区督导。“我们注意不到的死角、发现不了的问题,却通过他们的督导渐渐浮出水面。”伊犁州纪检监察干部杨素说,督导检查既是查找问题,也是相互交流。

此外,自治区纪委监委又派出7个监督检查组,对各地州市交叉督导进行再指导、再监督、再检查,紧盯工作进展情况,不断创新升级督导模式,确保交叉督导能够聚焦重点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在督导中不断调研深化,探索督导方式,抓好整改落实,严肃执纪问责,切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罗东川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自治区督导组已先后对全区14个地州市开展了两轮交叉督导检查,共发现干部作风不实、损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等问题3792个,并针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记者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