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组:“责任田”里问题线索处置率100%

天津市纪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严肃问责追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探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2017年,受理问题线索378件,其中初核357件、谈话函询18件、暂存1件、了结2件,问题线索处置率100%;全系统共立案75件,结案5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注重转变理念,主动作为。及时核实反映党员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518人次,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大问责力度,问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的党员干部60人次。印发典型违纪案例通报7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1个单位、违纪干部53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注重直查直办,实现突破。加大直查直办力度,以纪律审查为突破口,全年初核问题线索90件,立案11件。经市纪委批准,有2件立案案件采取“两规”措施,实现采取“两规”措施“零”的突破。聚焦“四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组成15个监督组对系统68个单位进行明察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个,处理39人,对8个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批评教育,对发现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2个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立案审查,形成教育系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不断巩固发展。

注重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建立问题线索统一管理、集中研判机制,对各个渠道收到的问题线索,均由专人统一登记造册,定期召开纪检组组长办公会,由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对问题线索进行筛选甄别,集体研判处置方式,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组建70多名同志的纪律审查人才库,在系统内交叉互查16件问题线索,协助市纪委相关部门核实问题线索6件,形成以案代训、交叉互查工作机制。结合驻在部门工作实际,印制《教育系统纪律审查工作简明指南》,完善各项程序,提升执纪审查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