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监督工作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始终将监督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情况作为强化派驻监督的重要方式,近段时间以来,多次现场监督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收到较好成效。

会前做足做好准备工作。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驻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制定《监督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操作指南》,对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启动、准备、列席、评估、促改5个步骤具体内容和相关标准进行明确。监督工作展开前,召开专题会议对监督人员进行培训、对监督工作进行部署,确保熟练掌握工作要求、方式方法。各监督小组提前审阅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以及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对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对准备不足、标准不高的及时提出修改意见。今年初,责令1家局属单位党委推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中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首先提出明确要求,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开门见山,不允许“虽然但是”和“建议希望”,必须直指问题,对组织谈话函询和处理处分必须如实说明,不允许遮遮掩掩。列席会议中,贯彻整风精神,发现存在违规情形的,及时提醒、促其纠正。民主生活会结束时,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和会议召开情况进行客观点评,对监督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并针对存在问题的局属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向驻在部门提出责令重开建议。

会后紧盯整改务求实效。督促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清单,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及时上报。对会后形成的整改措施不严不实不硬的,督促重新研究制定。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式”监督。同时,为进一步压实驻在部门党组主体责任,及时发函要求报送局党组和局属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和督导情况,尤其是查摆问题情况和整改措施情况,确保监督“全覆盖”、督促有底数。

下一步,驻局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延展思路,现场列席部分重点业务处室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对整改落实进行抽查检查,确保会议符合要求、整改落地落实。(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