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全覆盖全流程监督指导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

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委属各单位党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积极部署,超前谋划,督促委属各单位党组织认真查找了自身和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内团结,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成为党内清除思想灰尘的有力武器。

精心谋划部署。按照相关规定及要求,制定《关于对市城市管理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委属各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监督的工作方案》,明确监督的重点内容和事项,并进行专题培训。由驻委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检干部,组成督导组,对委属26个单位党组织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监督、全流程指导,并对问题较突出的基层单位进行监督督导,其中直接参与多个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监督。

会前认真把关。各督导组全面收集被监督单位8类材料,了解准备工作情况,认真审核会议方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等材料,对于材料中存在对组织约谈函询、受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等没有通报说明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全面的以及见人见事见思想不够深刻的明确指出,要求会前纠正完善,确保发言材料质量。

会中严格监督。各督导组列席了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程监督指导。各被监督单位发言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敞开思想,坦诚相见,用事例说话。督导组对于民主生活会上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先肯定工作后指出问题等“辣味”不足、战斗性不强的,采取当面指出纠正、及时叫停提醒督促等方式,进行了监督督导,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战斗性、革命性要求。

客观开展点评。结合实际情况,对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客观点评,对于个别发言材料对照查找的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剖析不深刻的,查找问题不能与整改措施一一对应的,整改措施结合实际工作不够具体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要求被监督单位会后做好相关材料的修改完善,避免流于形式,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驻市城市管理委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