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聚焦职责定位加强监督检查 推动担当作为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人力社保系统部署开展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以此为契机,聚焦职责定位,立起问题导向,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突出行风问题,扭住担当作为,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

抓筹划部署,确保强势开局。召开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播放窗口单位暗访发现问题专题片,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就对标对表和问题查处整改落实,尤其是监督检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制发《人力社保系统行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部署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建立联系、报告、通报3个工作机制,组建市区两级行风建设监督工作联系网,完善监督检查和发现查处问题情况“月报告”制度,明确驻局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对全市人力社保系统行风建设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召开监督组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和全市行风建设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工作推动会,集中研判形势,制定工作措施,督促工作落实。

抓问题导向,从严监督执纪。聚焦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中存在的“两长、两多、三缺”等典型问题,持续擦亮监督“探头”,拓展监督视野,延伸监督触角。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工作,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明察暗访,驻局纪检监察组每年开展不少于4次专项督查。围绕集中曝光的对28家市区两级人社系统单位检查发现的41个问题,加大督办查办力度。市人社系统累计责令公开检查12人,通报批评4人,扣发绩效奖金5人,各区人社系统责令检查11人,批评教育和通报批评28人,扣发绩效工资12人,诫勉谈话1人,解除劳动关系2人。同时,督促系统各级党组织建立行风建设监督员队伍,积极借助第三方力量,持续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抓有机结合,推动担当作为。坚持把行风建设专项行动监督检查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市人社系统以人民为中心大讨论工作统在一起推动落实,既查行风问题,又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持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针对部分单位对行风建设发现问题处理不当、执纪不严、问责不够等现象,驻局纪检监察组逐一进行约谈,要求重新分析、重新定责、重新处理。先后对负有领导责任的10名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责令3家单位党组织或领导班子作出深刻检查。同时,制发《关于局系统行风建设曝光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中通报曝光,切实发挥震慑作用。(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