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聚焦师德师风建设 强化教育管理监督

日前,2019年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2018年度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的通报》《天津市教育系统8起典型违纪案例情况通报》,总结了2018年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18年,市教育系统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但是,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立德树人成效不明显、师德师风问题、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乏力、执纪监督宽松软等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会议强调,2019年,要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抓手,以更大决心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正风反腐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坚持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开展高校校级领导干部全职化改革试点,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

二是切实加强教师意识形态监督管理。要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高度警觉,举一反三,做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讲座、论坛等管理,促进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统筹施治,坚决反对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对不收敛、不知止的,坚决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三是切实守住教师职业操守底线。要组织广大教师深入、系统、有针对性地学习研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把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落实好“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潜心教书育人。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应试”等不良倾向,坚决刹住公办中小学教师兼职兼薪行为。

四是切实加大“微腐败”惩治力度。要狠抓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行为,加大“蝇贪”、“蚁腐”惩治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对从教不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激发教师科研积极性主动性,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发挥好学术委员会作用。

五是切实强化自我监督。要时刻警惕“事微”“财微”带来的“微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发挥好巡视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紧制度的笼子,充分发挥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教师队伍风清气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感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抓好传达学习,把握目标任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时代感、责任感、使命感;要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统筹谋划,分解工作任务,做到贯通融合,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要抓好督查督办,采取多种方式,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开创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