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以日常监督为抓手 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为有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从严从实抓好主体责任,近日,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启动现场监督评估工作,强化三个环节,推动监督单位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

强化政治学习,把握工作方向。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任务;科学谋划部署。反复推敲方案,把握监督评估开展节奏,注重工作效果评估,防止监督内容的形式化、表面化;严格工作标准。将工作要求贯穿于监督评估全过程,坚持高标准不打折扣。

强化政治监督,突出重点任务。切实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深化政治监督。聚焦“两个维护”,把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明确结果导向,把学习贯彻是否到位、督促落实是否有效作为重要评估标准,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贯彻不力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加强对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着力纠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民主集中制不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重点考察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把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监督评估中,注重多渠道摸排、多角度挖掘,深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挖不作为、不担当等庸政懒政行为,坚决扫除作风之弊;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聚焦制度建设、工作流程、财务状况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新问题,密切关注规避问题苗头。

强化政治效果,牢树结果导向。着力做到有效覆盖,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监督格局。在监督内容、在监督主体、考核周期等方面,抓长抓常;着力做到有机结合。一方面,注重考核“面”的融合,实现一张清单全落实,另一方面,注重考核“点”的融合,准确把握评估标准,确保减负不减责;着力做到有效贯通协同。构建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实现派驻监察组与监督单位全程参与,形成合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从严治党工作水平。(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