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提升派驻机构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度、实效性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在提升政治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度、实效性上持续用力,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

将政治监督内容清单化、工作台账化,确保明确具体有抓手。认真学习研究监督内涵并具体细化要求,围绕中央纪委、市纪委部署要求和《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等,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涵盖21项内容的政治监督重点,并将今年的政治监督任务,明确为7大类22项工作任务,细化为79项工作措施,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形成人社系统政治监督的清单和台账,切实将派驻机构政治监督工作具体化,努力实现监督内容和监督工作心里有数,防止泛泛而谈、以空对空。

聚焦监督要求,突出监督重点,实现精准科学不发散。围绕政治监督重点持续发力,确保精准聚焦,将有限力量投入到“主战场”。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围绕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稳就业”、扶贫助困特别是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减税降费等,持续强化针对性监督。建立完善与驻在部门党组的四项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有力工作抓手,通过盯住“两个清单”制定与落实、召开述责述廉会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建立审查调查联系人制度等持续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全程跟踪督促“人因事制”整改落实。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进行监督,特别是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发案单位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强化对选人用人开展全过程监督,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管理,实时更新。

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实际效果。在前期探索的重点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方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现工作问题中的政治问题,纠正业务问题背后的政治偏差,切实找准政治监督着力点。通过参加列席各种会议,监督检查会议决策及执行情况,通过积极发声、书面建议、及时沟通,及时指出和纠正问题。围绕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调阅资料、跟踪督办、重点约谈、召开推动会等形式,及时发现背后的问题,纠正站位上的偏差。在问题线索处置中,注重将政治方面的问题拎出来、挖出来,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注重“一案双查”,看案件背后的政治责任,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同时,注重统筹分析,聚焦“人事因制”,将发现的倾向性问题通过发函提醒、政治生态分析等通报给局党组,推动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努力使政治监督形成完整的闭环回路。(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