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以“述”促责促廉 以“问”促醒促改

日前,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市商务局、市供销总社、市贸促会及直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并对述责述廉全过程进行监督,以“述”促责促廉,以“问”促醒促改,推动市商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推进市商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述前,驻局纪检监察组通过述责述廉工作方案,明确述责述廉时间、对象、方式、内容、议程、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提前半月向市商务局、市供销总社、市贸促会三个监督单位下发。并对各单位统一上报的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突出问题导向,确保述责述廉内容全面客观,不走过场。结合述责述廉对象岗位职责和对述责述廉报告、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执纪督查、日常监督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发现的问题,确定现场口头述责述廉人员和现场询问要点,提高述责述廉的客观性和提问问题的针对性。

述中,各位述责述廉同志围绕2019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和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以现场口头述责述廉和书面述责述廉两种形式,向会议陈述和递交报告。在口头述责述廉结束后,现场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人员、两委员一代表和群众代表的现场“连环”询问,直指“痛点”,起到了“辣”红脸、蹦紧弦的效果。随后,进行民主测评,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廉洁自律情况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具体可量化对比评分,进一步倒逼“关键少数”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述后,驻局纪检监察组将向被监督党委(党组)书面报告述责述廉、民主测评等有关情况,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抄送其组织人事部门,并载入个人廉政档案,对民主测评较差的同志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程序进行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处理。

参与述责述廉的同志一致表示,开展述责述廉工作是一种提醒和教育,是一种监督和鞭策,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关心和爱护,将以此次述责述廉工作为契机,以述促改、以述促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更好履行“一岗双责”,带头遵守制度、执行制度、守护制度,进一步推进市商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台阶。(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