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压实责任 守好复课复学首关

“同学你好,请出示你的健康码!请全程戴好口罩,前后保持1米距离,有序排队登记。”

“同学,请问你对酒精过敏吗?现在我们要对你的行李进行消毒,请保持一定距离,防止消毒液飞溅。”

……

图为在返校报到处,检查组详细询问返校人数、防疫措施和安置流程以及突发状况处置方式,工作人员迅速准确回答。专项监督检查组还询问了后勤保障、日常消杀制度等情况,对工作人员和返校学生反映的问题一一进行记录并向学校进行了反馈。

5月6日,静谧多日的天津城建大学校园迎来了第一批复课复学的毕业年级学生。偌大的校园干净整洁,更重要的是每一间教室、宿舍都得到充分的消毒杀菌,从教学楼到实验楼,从学生公寓到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等无一遗漏,全方位、无死角……

为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市纪委市监委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按照中央、市委以及教育两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监督职能,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靠前监督,实地走访学校各防疫和返校复课重点工作部门、点位,监督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各项情况,督促主管部门、有关职能部门和有关人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筑牢复学复课“防护网”。

复课以来,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沿学生一日活动路线进行检查。图为在学校入门处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现场踏勘,了解“三站一场”接送学生车辆行进线路和学生下车后行进线路安排,要求做好车辆消杀等有关防疫工作。

进入4月以来,天津城建大学开展应急模拟演练,涵盖复学后的入校检测、公寓报到、生活保障、集中用餐、实验室防控、课堂防疫、突发情况处置以及消毒器具培训等八个场景及入校后正常开展学习、生活的轨迹全过程,并重点模拟了学生出现疑似症状的应急处置。在演练中,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联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察工作办公室等重点部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牵头对模拟演练进行全过程监督,并针对其中的关键环节、重点区域提出了意见建议,督促学校进行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学校复课工作启动后,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及时将开学复课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到各相关点位走访检查。图为在学生宿舍区域前,纪检组成员向学工部和校团委负责人详细了解对学生开展健康监测、宣传教育、生活照料、毕业指导和心理辅导等具体工作的方案以及对各班学生辅导员的工作安排。

“学校是如何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制度的?学校食堂就餐是怎么安排的?防控物资储备情况如何?”复课工作启动后,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及时将开学复课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围绕开学方案、后勤保障、人员保障、健康监测、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等六个方面,到各相关点位走访检查。每到一处,都与负责人交谈了解情况,持续传导压力,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系统规划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抓好防控措施落实,让师生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回归校园。

为应对学生返校后出现的不适症状,学校内设立了医学观察点。图为检查组到观察点检查看护工作情况,看望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尽心竭力做好身体不适学生的留观工作,并叮嘱工作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

“学校教职工已全部到位,已按要求完成居家隔离14天,我们组织教职工对学校内部进行了消毒。经过上级部门的调配和校友会的捐助,纪检组上次提示的口罩、防护服储备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啦……”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还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参加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事项、校园开学复课前预案制定及物资准备等作出提示。

5月6日、7日两天,由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了专项监督检查组,并由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全天候对学校校园各学院和返校毕业生点位进行“飞行检查”,沿学生一日活动路线,对学校入口、接待站点、测温点、隔离点、校医院、学生宿舍、用餐食堂、水房浴室、快递收发点等重点点位逐一查验,详细了解有关应急流程、安全教育等情况,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班学生孟健鸿表示:“从火车站到宿舍,学校的接站服务严谨有序,一路都感觉暖暖的,带着感动、感激、感恩的心情回到学校,看到学校周全的准备和老师们的精心安排,我没有紧张只有安心。我将珍惜最后的在校时光,一定按照学校要求遵守纪律,做好个人防护,为大学生活画上完满句号。”

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干部协助做好学生返校接站工作。负责从火车站接站地点对外地返津学生进行行李消杀、人员登记,并将学生安全送回学校指定接待处。图为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干部(左二)与返校学生核对相关信息。

今后,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还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对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开展随机抽查,确保疫情防控和复课工作落实落细,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