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用好纪律检查建议 持续放大监督功效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注重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等优势,将其作为放大监督功效的一把利器,充分利用会议提出、个别沟通、约谈提醒、制发建议等形式,结合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和政治生态分析等,及时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驻在部门及时纠治问题、落实整改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

针对查办案件发现问题制发建议。在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对涉事单位和涉事人作出恰当处理的同时,综合研判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情况,尤其是责任落实和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向责任单位和负责同志制发建议,压实整改的主体责任,督促举一反三纠治问题,推动从制度层面防止类似问题。“去年以来,本组结合案件查办情况,先后向局党组和相关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2份,针对建议,各单位增设了专职纪检干部,调整了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完善几十项监督监管制度,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驻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表示。

围绕监督检查发现矛盾提前预警。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经综合研判分析后,将涉嫌违纪违法的纳入问题线索。同时对一些苗头性的、倾向性的问题,尤其是涉及人社职能职责履行的,驻局纪检监察组及时梳理汇总向驻在部门努力实现提前预警、推动落实,并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出针对性提示函并开展针对性明察暗访,有效地协助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养老保险金的领取问题。

结合政治生态分析通报推动履责。驻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政治生态分析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分析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和审查调查等情况,集中开展情况问题通报,帮助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动局党组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4月初,我们针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行风建设3方面建议,并针对领导指导与管理保障机制变化带给人社职能末端落实带来的冲击问题,督促驻在部门认真研判,尽快拿出对策措施,切实担起自身责任。”驻局纪检监察组干部表示道。(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