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推行“闭环监督” 确保各类“建议书”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结合疫情防控和重要节点期间“四风”检查,先后8次采取明察暗访、调研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履职建议书、提示函等各类“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深层次监督检查,把监督触角深入到机关有关处室,延伸到闸站所等最基层单位,“以下看上”,实施精准监督、跟踪问效,真正把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杜绝“报告落实”和“口头落实”现象。

“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建议书”“关于在工程项目复工开工过程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函”“关于对绩效奖励、出车补助等发放不规范问题的监察建议书”“关于在补办党员档案过程中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纪律检查建议书”……近一年多以来,像这样的各类“建议书”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下发了有20余份,涉及20多个单位和部门的整改落实意见50多项。

制发建议书的首要就是保证一个“准”字,要做到政治站位“高”、问题看的“透”、根源剖的“深”,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填补漏洞、补齐制度短板。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为了保证建议提的“准”、直达病灶、祛病除根,每一份建议书制发前都要进行专题讨论、综合研判、集体“会诊”,确保建议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为了对各类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时跟踪,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对建议书进行“两级台账式管理”,纪检监察组建立总台账,对建议书制发、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统一管理、跟踪督办;责任单位建立分台账,明确具体整改事项和整改责任人、整改任务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各项整改落实任务按时完成。

发出建议书、交回整改落实报告绝不是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终点,重要的是还要再跟进“验证”一步,看整改是不是真到位了、制度是不是真完善了、效果是不是真显现了,避免责任单位“一发”“一报”了之。

“你单位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是如何发放的?”“近期市水务局干部人事处就绩效考核、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对你单位提了哪些要求,完善了哪些制度,你们是如果落实的?”……在对市于桥水库管理中心、市排管中心排水十所等基层单位检查时,与干部职工谈话了解有关建议书落实情况,同时对有关问题整改台账、制度文件、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明细、考勤记录、财务报销凭证等需要验证的资料进行仔细认真核验,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为了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效果,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上探索发力。“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请假人员仍被记录出勤”“防疫检查日报告存在形式主义,日期未到就提前填好且有领导签字”“财务费用报销不严谨,报销附件不全”……检查组对检查发现的这些重要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纳、总结,形成有关情况报告向局党组通报,并作为局党组班子成员,局干部人事处、财审处、巡察办、机关党办等党内日常监督、巡察、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深入基层实地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各类“建议书”成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有效手段,做到了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下一步,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运用好各类“建议书”,并把督促建议书整改落实融入到日常监督工作当中,适时对建议书落实情况报告进行“回头看”,形成“监督闭环”,确保各类建议书“推有力、落有声、效有果”!(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