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推动二级纪委履行执纪审查职责

“建议先开会集体研判一下这个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谈话提纲的这个问题可以这样修改一下”……近日,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向二级学院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件,同时派人全程跟进指导,以干代训、以案促学,逐步提升二级学院纪委独立办案能力,增强执纪问责本领。

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二级学院纪委的业务指导,探索建立二级学院纪委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的工作流程,推动二级学院纪委“基础性工作提升工程”建设落到实处。

在对收到的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充分研判的基础上,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移交学校二级学院纪委进行处置办理,派驻纪检监察组派人全程指导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学院纪委书记和工作人员认真分析研判,首次采用谈话核实的方式处置问题线索,拟定详细的谈话方案、列明谈话人选,采用由周边到中心的策略,先摸排相关证人,最后与被反映人进行谈话核实。同时,调取相关材料用以佐证,在充分研究证人证言和书证的基础上,提出处理意见,并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审定。

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注重总结经验,认真分析二级纪委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入剖析原因,并制定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针对二级学院纪委处置问题线索实践经验少、处置流程不熟悉等问题,详细绘制了二级学院纪委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图并在全校二级学院纪委推广,进一步规范程序、明确步骤,推动执纪审查工作实现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

针对二级学院纪委干部纪检监察业务储备不足,对理论知识、程序规范、法规制度掌握不够熟练等问题,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专门组织二级学院纪委系列专题培训班,着眼提高监督效能、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规范做好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等,强化纪检监察实务操作层面的培训,加强专业化建设,提升二级学院纪委干部的监督执纪本领,夯实履职尽责的基础。(驻天津城建大学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