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作为市属事业单位,积极探索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摸清情况底数,打牢改革坚实基础。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我市关于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文件精神,深入研判局属10个二级事业单位治理结构和行业特点,灵活运用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进一步掌握纪检工作现状、改革难点重点、干部职工意见等情况。围绕上级反馈、调研发现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37条,召开专题办公会10余次,对重点问题反复推敲,研究制定《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推进局属单位纪检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为有序推进改革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强化请示报告,确保改革正确方向。始终把坚持好、巩固好、落实好“两为主一报告”要求,作为纪检体制改革重中之重。注重主动争取领导指导,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第二监督检查室、改革办以及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的日常联系、请示报告,邀请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到局进行专题调研指导,共同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确保方向不偏;围绕改革重点工作,经常性与局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交换意见、通报进度,确保同向发力。注重健全双重领导制度机制,明确由局纪委加强对队(机关)纪委的管理、指导、服务和考核,进一步细化完善线索处置报告、重要情况报告、约谈、述责述廉、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配套机制,确保队(机关)纪委在所在单位党委和局纪委双重领导下,规范有序开展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力量。一是配齐人员力量。参照高校派驻机构改革方案,结合华勘局实际情况,各地质大队纪委配备4名专职纪检干部。二是把好干部人选。明确各地质大队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以局纪委会同局组织部为主;队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的提名考察以局纪委会同所在单位党委为主;队纪委办副主任、纪检干事人选征求局纪委意见后,由所在单位纪委提出人选,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考察任命。三是突出交流轮岗。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明确队纪委书记任职满3年、副书记(纪委办主任)任职满5年的,一般应当进行交流。

明确职责权限,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厘清职责定位。明确华勘局纪委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局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对华勘局纪委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加强对华勘局公职人员的监察监督,负责对华勘局公职人员涉及职务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置。二是健全配套机制。建立健全队纪委与队党委沟通协调、局纪委与队纪委信息共享、全局纪委力量协同以及问题线索集中管理、案件提级或督办等工作机制,为有序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三是加强工作考核。建立健全局纪检工作考核制度体系,严格按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当年考核办法和考核细则,明确统一由局纪委组织实施。强化对纪检干部的履职考核,重点评价纪检干部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明确由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开展,并在确定年度考核等次前,充分听取局纪委意见。(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