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聚焦民生领域 推进源头治理 开展大学医院行风建设专项监督

“医疗卫生关乎民生,其行风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基本健康权益,影响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大学医院行风建设工作会上讲到。今年以来,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驻在单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所属大学医院及其从业人员廉洁从医行为,从源头抓起,立足长效机制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扎实抓好大学医院行风建设,着力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该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大学医院问题线索,指导医院二级纪委以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全面梳理本单位廉政风险点和高风险环节。通过排查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开展风险防控、完善风险预警、落实责任追究等一系列举措,完善医院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决斩断医疗领域腐败利益链,推动医疗行业祛除歪风邪气。同时,持续推动医院领导班子落实好“一岗双责”,定期开展廉政谈话,提升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拒腐防变的自制力和被“围猎”的免疫力。

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医院二级纪委的职能作用,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在积极选树正面典型的同时,也注意搜集、整理系统内部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及时通报曝光。通过加强宣传引导,让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牢记宗旨、坚守底线。针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坚持严肃处理、“一案多查”。

“在行风专项工作中,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全员知晓,杜绝党员违纪行为的发生;要坚持问题导向,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精准发力,持续整改;要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制,严肃追责问责,发现违规违纪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处理。”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大学医院行风建设工作会上强调。该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联合开展大学医院行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重点围绕规范医学学术合作、切实履行医疗行为管理责任、持续推进医疗领域扫黑除恶、坚决杜绝患者身边“微腐败”、严肃查处收取医药耗材企业回扣行为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

下一步,将以大学医院行风建设专项监督工作为契机,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现社会监督、行业监管、派驻监督联合发力,进一步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履职尽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要求的贯彻落实和“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工作的深入开展。(驻天津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