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 立德树人激思辨 政治监督育才人

“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思想政治课育人的全过程。”在天津商业大学的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上,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指出。

“我们通过随机听取思政课教学、旁听思政教师集体备课等,及时监督了解思政课‘主阵地’建设成效,并及时将意见建议反馈给学院和教师。”派驻纪检监察组带头走进课堂,在思政课上下功夫,同时,通过列席重要会议、提示提醒等,督促学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拓展课程思政“半径”,持续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通过监督执纪保障和提升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纪检监察工作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政治成果。

监督是第一职责,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更是重中之重。为此,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听取学校党委宣传部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并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提示党委严把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为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形态工作做好“线上+线下”双保险。

织密监督网络,在提升监督广度的基础上,不断加深监督深度。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现场调研、会议监督、听取汇报、专题约谈等多种形式,对本科生招生就业、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及推免生等工作开展日常监督,增强“三全育人”实效;推动校内有关部门落实责任,制定出台“岗位育人指引”,督促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细落实“大思政”工作格局;开展联合监督检查,重点督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大教育决策部署、深化思政工作改革攻坚等情况。

“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细致入微的‘小监督’,确保学校‘大思政’格局建设不断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了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