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一对一”约谈强化廉政风险意识

“你们部门的主要廉政风险点有哪些?”“这件事暴露出了哪些廉政风险?应该怎样加强防范?”这是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开展“一对一”约谈时,向市政府办公厅某处室主要负责人提问的场景。

市政府办公厅作为全市政务运转的中枢,承担着承上启下、衔接各方的重要职责,加强廉政监督、防范廉政风险尤为重要。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以廉政风险排查作为切入点,在日常监督中通过廉政风险防范的“三问”,即问风险、问措施、问责任,督促市政府办公厅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并针对不同处室岗位的职责任务,特别是针对所联系基层单位的特点,逐项制定防控措施,将廉政风险排查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

“列好‘一对一’的约谈提纲,注重从管理服务对象、人财物、办文办会、督查考核等方面,引导约谈对象认识廉政风险、理清职责边界、明确防控措施。”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干部表示,本次排查把领导秘书岗位纳入廉政风险排查范围,做到“帽子底下有事有人有责”,风险、措施、责任相统一,切实压实廉政风险防控主体责任。

在“一对一”约谈中,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要求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年度述责述廉报告的必有内容,同时结合接受亲友请托、收受礼品礼金等廉政风险的具体表现形式,在市政府办公厅述责述廉大会上“当面锣、对面鼓”地提问,进一步提醒领导干部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性,警示领导干部强化廉政风险意识。(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