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纪委:探索开展“以案三促”专题反思讨论会

“公安监管工作性质特殊,每天与形形色色的被监管人员打交道,所接触的人和事更复杂、要面对的诱惑更多,身为公安监管民警更应学会如何律己,时刻警醒自己,依法依规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这是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所属市第二看守所一名年轻民警在该所召开的“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专题反思会上的肺腑之言。

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纪委扎实推进“以案三促”工作,以市第二看守所为试点,围绕理想信念、履职用权、执行制度、纪律规矩等方面,组织基层监管民警现场脱稿谈认识、论危害,深入开展反思讨论活动,在监管民警队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时,市局监管总队纪委协助总队党委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式,组织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了认真调研,共查找问题11个,研究对策建议6个,推动总队党委压紧压实管党治警主体责任。

此外,总队纪委还通过召开年度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播放公安监管系统警示教育片《镜鉴》,编辑印发《监管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等方式,加强队伍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做到有案必鉴、突出预防,着眼长远、形成长效。

“纪检监察部门要坚持教育、监督、管理多措并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研究部署总队纪检监察工作时表示。

针对监管民警容易因接受请托、违规照顾被监管人员引发违纪违法问题,总队纪委在分析近年来民警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基础上,及时向总队党委提出工作建议,研究制定了《监所管理总队内部人员接受他人请托照顾被监管人员登记、报告规定(试行)》,对各项违反规定行为和责任追究情形作出具体规定,有效防范了监管岗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