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北区: “廉情直报”持续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你好,我是建昌道街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员,前期各社区在组织节庆活动时,先行垫付的活动支出票据迟迟没有报销,我们找相关科室干部询问,他们一直推诿扯皮……”近日,河北区建昌道街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员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电话直报河北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接报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立即按程序将该线索转交建昌道街纪检监察工委进行调查核实。调查发现,反映问题属实。随即,该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督促相关科室为16个社区报销先期垫付费用,并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这是河北区纪委监委“廉情直报”工作机制发挥监督效能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区纪委监委赋予全区118个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468名监督员工作职能,对党员干部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用权不公、用权不廉、作风不实等问题线索,直接向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报告,上下贯通,持续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河北区纪委监委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探索建立“廉情直报”工作机制。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区纪委监委、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通过廉情问题直报程序实现三级联动。对收到各联络站上报的问题线索,先有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建立工作台账,再交由监督检查室和街道纪检监察工委优先核查,并将结果及时向监督员进行反馈。对查否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党组织下达提示函、建议书;对查实的问题,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执纪问责。

在具体操作中,河北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明确“廉情信息”上报方式和处置程序,将问题上报情况纳入街道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内容,形成“信息汇总、综合研判、流转督办、考核评定”无缝衔接、闭环管理的监督体系。“群众呼声甚至牢骚不能忽视,很可能背后是干部作风、效能问题,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优先核查,鼓励和支持联络站更好发挥监督作用。”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社区监督是基层监督工作的重点,区纪委监委在持续完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基层培训工作,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班,提升监督员专业能力,“内外双修”不断优化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要发挥好群众监督、日常监督作用,着力发现并有效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以高质量监督,当好维护居民群众利益的贴心人。”河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