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5日至10月20日,市委巡视十二组对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市文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25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四个亲自”要求推动整改任务逐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缺少顶层设计和规划部署”问题,修订完善《市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积极开展“践行讲话精神,到人民中去”的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近20次,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好人主义、‘新官不理旧账’现象,处理群众反映的焦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等、靠、绕’”问题,制定《市文联克服庸俗之风,力戒好人主义措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定专人抓好违规收费、公房出租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等焦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的治理。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没有形成‘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普遍共识”问题,四次召开党组会专题部署整改工作,专门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分别与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主责谈话,制定《市文联党建责任考核机制的具体办法》,逐级签订市文联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夯实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空化,基层党务干部配备不足,部分党支部书记对党建业务不了解、不熟悉”问题,建立健全支委会,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述职测评工作,连续3次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些党员不同程度存在着党员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问题,坚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发出《开展践行“四讲四有”争当合格党员》的号召,制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破除“小圈子”“小团伙”措施办法》,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机关存在‘慵懒散’现象”问题,修订完善文联考勤制度,严格考勤管理,实行全员考核民主测评,运用好考核结果奖勤罚懒。

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紧,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主责谈话,针对具体问题教育提醒;党组成员对应基层党组织实行分工指导,制定《市文联党员日常管理量化实施细则》,加强日常监督,争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覆盖。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不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题,坚持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从严治党的常态,配齐配强纪检干部并加强培训,贯彻落实《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依然存在违规发放福利、违反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协会违规收费”问题,制定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办法等5项相关制度。严肃追责问责,对违反规定的9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做出深刻检查。二是针对“大额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建立内控规范体系,严格依法依规管理使用资金,防范资金失控风险。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6件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已办结5件,1件已完成初核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

下一步,文联党组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为繁荣发展天津文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