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作家协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5日至10月20日,市委巡视十二组对市作家协会党组(以下简称市作协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25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作协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核心意识淡薄,看齐意识不足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缺乏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制度建设不重视、制度执行不坚决”问题,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集中研讨、学习交流、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作协机关和广大作家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理论精髓,使抒写“天津故事”、歌颂改革成就、传播正能量成为创作主流。制定完善《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重要讲话实施意见》《市作协深化改革方案》等制度措施,切实建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长效机制,科学筹划年度工作,确保政治引领真正落到实处。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细则等制度规定,严格制度落实,坚决维护制度规定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党章党规意识淡漠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没有摆到应有的位置和高度,基层党组织建设违规现象突出,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干部管理不严格”问题,牢固树立不重视党建是渎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始终把党建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严格落实党的一系列法规制度,组织3个支部进行换届,开立党费专用账户,足额补交党费,加强“三会一课”落实督查,并通过具体问题的解决,系统整治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作协党建工作细则》等制度措施,坚持按制抓建、常抓不懈、强力推进,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唤醒党员意识、强化监督管理,努力锻造政治上合格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一岗双责’落实缺位”问题,坚决克服和着力解决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形成党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领导具体负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递增的责任格局。结合党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完善《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党建工作责任制》等相关制度,建立起落实“一岗双责”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用责任倒逼工作落实,努力实现从严治党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3件问题线索,认真进行调查核实,按照有关纪律规定,对3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

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公款购买购物卡、公款送礼、违规发放福利、违规取酬、违规出租办公用房、变相设立‘小金库’问题;在书刊印刷出版、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制度约束和监管缺失,存在廉政风险隐患”问题,清理“小金库”6万元,清退违规出租办公用房40平米,收缴违规兼职取酬5.4万元。对公款购买购物卡、公款送礼、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进行了核实认定,正在妥善处理。对大额资金存在风险问题责成相关责任人严肃认真做出说明,并通过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警示提醒、“红脸出汗”的目的。结合问题整改,研究制定财务管理细则、大额印刷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从源头上堵塞监管漏洞,防止风险隐患。

下一步,市作协党组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注重标本兼治、坚持统筹推进,进一步拓展运用巡视工作成果,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作协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