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6日至10月21日,市委巡视十五组对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3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统计局党组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建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整改方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修订党组工作规则,规范党组议事程序,加强计划管理和决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为宗,及时研究和确定统计重点任务,强化党组对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和局属事业单位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完善重要事项通报和报告制、领导干部离岗离津外出请假报备、督查督办、基层联系点等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从源头上杜绝统计造假问题,缺乏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问题,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核心任务,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编制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抓好党政领导干部、各级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公众等各层面宣传教育。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和问责机制,明确各环节质量标准和流程要求,修订分专业数据质量评估细则,对数据质量出现严重问题的地区,实施“一票否决”。严格统计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网上执法、现场执法、联合执法等融合联动形式,扩大执法覆盖面,提高执法实效。实施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完善统计管理体制,创新统计制度方法,推进政府部门大数据和现代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提高统计工作科学性、准确性。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业务轻党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走过场”问题,开展集中教育,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建立定期抽查机制,促进学习效果提高。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完善党支部工作规则,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档案、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员发展等工作,抓好支部活动全程痕迹管理。对3个支部书记和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约谈,并对1人进行批评教育。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建立党建工作台帐,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年终处室考评、“两优一先”评比的重要依据。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缺乏抓早抓小、动辄必究的严管态势”问题,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层层签字背书、压实责任。完善“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汇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把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落实责任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恢复成立机关纪委,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规范问题线索受理处置工作流程和纪律审查工作纪律,延伸监督执纪触角,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未能杜绝”问题,认真抓好私设“小金库”和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的整改,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差旅费、公务接待、环外出行补助、公车使用、干部值班管理等制度规定。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6件问题线索逐一核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5人。

下一步,市统计局党组将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巡视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