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宝坻区:“学、比、靠、实” 强化扶贫助困领域专项巡察

近日,宝坻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扶贫助困领域专项巡察,对照市纪委下发《关于2018年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细化专项巡察内容,采取“学、比、靠、实”方式,助力巡察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学”。《关于2018年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下发后,迅速组织全体巡察干部原原本本学习,详细传达了工作目标、治理重点、主要措施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思想认识。全体巡察干部认真研学,结合专项巡察工作实际,从方案中找重点、觅方法、谋实招,着力提高专项巡察工作能力。

“比”。在原有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比照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内容,瞄准政策执行软、政策宣传淡、资金发放慢、动态管理乱和监督检查散“五弱”问题,紧盯贪占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和与民争利等“五贪”问题,严查假数字、假产业、假程序、假精准和假调研等“五假”问题,从聚焦的重点问题、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关工作要求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专项巡察重点,充实完善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准性,推进专项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靠”。突出“护民生、促帮扶”主题,结合当前扶贫助困领域专项巡察实践,召开巡察阶段性情况汇报会,交流探讨、研判问题、谋划措施,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方法。着力收集扶贫助困领域基础信息、易发问题环节、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门和岗位等方面情况,注重梳理归纳、总结提炼,当好专项治理工作的先行者、马前卒,向有关部门提供第一手资料,为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夯实基础。

“实”。进一步强化与民政、残联、农委、建委、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共享信息资源、加强配合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紧紧依靠群众,确保社会救助资金、残疾人四项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和“一村一策”困难村帮扶资金在村居全部公开公示,保障群众知情权,充分激发群众监督优势。组织各巡察组深入到田间地头、群众身边,询问、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做到工作细致周全,用巡察实际成效,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宝坻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