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西青区:优化“四个分类” 推进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

西青区把推进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重要抓手,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质量。

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将全区248个村(社区)党组织划分4类:第一类是经济体量比较大、党委建制的,安排常规巡察,全面体检;第二类是问题反映集中、解决难度较大的,采取延伸巡察,重点突破;第三类是某一领域问题突出、信访量大的,采取专题巡、点穴巡,专项检查;第四类是整体建设较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统筹街镇力量开展巡察,督促提高。

在程序上,去繁就简,常规巡察的单独召开进驻动员会,其他方式巡察的与街镇合并召开进驻动员会;在组织上,快进快出,机动灵活,精准突破,注重发现问题;在反馈上,针对不同巡察方式,单独反馈与集体反馈相结合。坚持“三必谈”“五必访”,摸准摸实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同时,采取指定公告张贴点位,增设群众反映意见箱,发放微信举报二维码等方法,多方听取群众意见。

共组建8个巡察组对2个街镇和3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对1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延伸和统筹巡察,对10个街镇及1个开发区开展了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察,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6个。(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