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静海区:加强上下联动 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土地领域突出问题

静海区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在市委第七轮专项巡视期间,坚持巡视带巡察、巡察助巡视,上下联动,同步开展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土地领域突出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会议传达市委专项巡视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亲自审定巡察方案;两次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对重要问题提出处置意见,对问题线索提出处理要求。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履行组织实施责任,靠前指挥、把关定向、强力推进,指导破解巡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巡察办坚持向市委巡视组请示报告制度,沟通了解专项巡察部署要求,及时将任务分工落实,做到巡察时间同步、工作任务同向,为顺利开展专项巡察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问题导向,提高监督质量。坚持配强巡察队伍,将有经验的干部调配到各组,以老带新、新老搭配,提高监督效能。组织巡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牢思想基础,做足知识储备。灵活方式方法,综合运用“12+N“的方式,深入一线走访查验,采取白天地头聊、晚上入户访、平时街头听等形式,与群众拉家常、听牢骚,访民情、听民意。同时针对农村村情、民情复杂的实际,将村医、合作社理事、种养大户、个体经营户、农村经纪人等作为谈话重点,广泛深入了解情况、收集信息。巡察组紧扣专项巡察任务,紧盯土地管理领域“十四个是否”,及时向区纪委监委移交有关问题线索,实现了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上下联动,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质量。

强化成果运用,放大整改效应。坚持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在推进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聚焦推动市委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开展接力巡察,安排巡察组,对区直部门和乡镇开展巡察,同步巡察多个重点村,对巡视巡察问题大起底,督促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区委巡察办对整改流程进一步规范,制定整改工作任务清单,列明整改内容及完成时限,强化整改督促检查,推动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制度规范。(静海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