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东丽区:提质效上水平 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东丽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天津市委巡视机构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做好全市2020年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专题研究2020年东丽区巡察工作要点和巡察全覆盖工作。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把市委新精神贯彻落实到区委巡察工作新实践中去。

在学习贯彻上做到全面及时。进一步明确巡察监督重点,统筹安排巡察任务,切实抓好2020年巡察工作任务清单落实,靠前谋划“两个全覆盖”情况,统筹安排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工作计划,部署推动全年巡察工作任务,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区委巡察机构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原原本本研读、逐字逐句领会,紧密结合实际,总结梳理巡察工作困难和问题,抓紧补齐弱项短板,推动巡察工作提质效、上水平。

在统筹谋划上做到对标对表。精准对标市委巡视机构工作要点,重新谋划布局全年巡察工作安排。在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上紧紧遵循,在深化政治巡察、推进巡察全覆盖、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等关键环节上保持统一。同时,深刻把握《指导意见》中“三个聚焦”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明确加大对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巡察力度,在安排“专项巡”“点穴巡”的基础上,对信访量大、问题反映集中及区委下派“第一书记”的集体经济组织开展专项巡察,突出问题导向,量身定制“体检表”,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安排部署上做到不折不扣。严格对照《2020年全市巡察工作任务清单》,科学筹划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方案。坚持分级分类,采取“巡街带社区”的方式,对5个街道党(工)委进行常规巡察。同时,对集体经济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协调推进“两个巡察”全覆盖。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和科、所、站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紧扭住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工作职责,加强对制度执行和权力运行的监督,围绕“三个聚焦”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切实将政治巡察具体化、个性化、清单化、实效化的要求落到实处,巡察办坚持靠前谋划、主动督导,按时间节点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开展工作,巡察期间将深入到各巡察组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量。(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