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组:以“三加强”助推队伍建设

为厘清理顺与局系统各级纪检组织的工作关系,天津市纪委驻市人力社保局纪检组加强业务指导,注重监督检查,建制度、抓培训、压担子、教方法,积极构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格局,形成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合力,助推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把切实管用的工作制度作为强化与各级纪检组织沟通联系的有力抓手,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市纪委指示要求,建立健全了纪委书记工作例会、日常工作报告、定期通报、述责述廉等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组织好每季度的工作例会,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提出要求;及时收集各级纪委工作情况,每季度通报信息报送、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情况,用数据说话,用成绩共勉。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提高监督执纪水平。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强化各级纪检组织主责主业意识。通过交办线索、重点督办,手把手教工作方法,面对面讲工作程序,加强调查核实、执纪程序、定性量纪等方面的业务指导,2017年转办问题线索21件,让各级纪检组织想办案、能办案、善办案。注重能力素质提升,选派基层纪委书记、纪检干部参加市纪委市监委、中央纪委驻人力社保部纪检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坚持以干代训,选调人员到市纪委市监委、驻局纪检组协助工作,抽调人员参加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督查,切实在实践锻炼中提高工作能力。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职能作用发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定期汇报与不定期检查的方式,督促各级纪委履行职责。一方面,深入各级基层纪委开展调研,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问卷调查等形式,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责任落实,推进聚焦主责主业。另一方面,建立季度、半年、年底工作汇报制度,组织开展基层纪委书记述责述廉,听取汇报、现场点评,客观公正讲成绩,一针见血说问题,逐级传导压力,压实监督责任,充分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