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津南区:旁听庭审“现场教学” 助推法法无缝衔接

近日,津南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八里台镇原副镇长王全陆涉嫌贪污、受贿、玩忽职守一案,这是津南区监委成立以来首起留置案件开庭审理,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案件审理室干部旁听了庭审。

法庭气氛庄严,秩序井然,大家仔细聆听公诉人对每一起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辩护人对每一个书证、证人证言发表质证意见,对案件争议焦点问题进行法庭辩论,被告人王全陆当庭认罪并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表示悔过等内容。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庭审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座谈讨论,对庭审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查找自己查办案件中的不足之处,为今后的审查调查工作积累经验。

“此次旁听学习帮助我梳理了开庭审理的流程,明确了举证质证的规则,利于补齐工作‘短板’,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积累经验、提供借鉴。”参与此案审查调查工作的同志说道。

“旁听庭审后,我对法庭证据采信的规则有了深切的认识,我们应该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的标准审查和运用证据,常常反思案件审理过程中的一些不足,哪些环节还存在漏洞,哪些证据还可以再完善。”负责此案审理工作的干部说道。

庭审后大家纷纷表示,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活动清晰地再现了被告人犯罪过程,控辩双方对争议事实和相关证据认定阐明了各自的观点,这种“零距离”的业务学习方式更为直观、有效,同时也给自己敲响了廉洁自律警钟。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是主动适应监委成立后的新常态,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的有力举措,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学,对一线办案人员更好地收集运用证据和把握“以审判为中心”的要求,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从而树立纪律思维与法律思维并重的理念,提升审查调查及案件审理质量,高效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津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