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滨海新区:把监督挺在前面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

近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组织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第3期滨海新区纪法知识系列讲座,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2018年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实践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对党忠诚放在政治建设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把监督挺在前面,用责任担当体现学习成果,2018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075件,立案469件,结案4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9人,同比分别增长136%、62%、103%、92%。

选贤任能,打造铁军队伍。从监督执纪监察的需要出发,拓宽选人视野,选拔优秀干部,着力改善纪检监察队伍的年龄、专业和知识结构。2018年先后分两批次,公开招录40名公务员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并有计划地安排到巡察、信访、审查调查等一线岗位,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以监察工作向镇街延伸为契机,会同区委组织部,新提任镇街纪(工)委书记、监察组长10名,平职交流19人,为21个镇街配备10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同时,充分利用培训平台,注重年轻干部能力培养锻炼,持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工作能力。

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带头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总要求,形成“头雁效应”。坚持把党支部建在机关各部室上,区纪委监委执纪审查、调查组普遍成立临时党支部,强化自我监督。2018年,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5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8人,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