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南开区:多措并举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日前,南开区纪委监委召开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对本年度监督工作开展做出整体部署,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天价烟”背后的“四风”问题等,明确具体监督检查举措,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会议提出,要充分认识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要把监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着力发现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全面净化政治生态;要正视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监督意识不强、监督方式单一以及熟人监督难等问题;要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提高监督针对性;要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要敢于担当、动真碰硬,把监督责任履行到位、压紧压实。

会议研究部署《南开区纪委监委2019年监督工作方案》,围绕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紧盯重点工作,着力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监督督促“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3个方面确定13项重点监督内容。进一步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管理室、监督检查室等部门监督工作职责,确立每半年一次的监督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和监督工作定期例会制度,形成监督合力,推动监督工作落细落实。

会议要求,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区纪委监委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坚决、行动迟缓等7类问题列为治理重点,明确加强政治建设、狠抓整改落实、严肃追责问责等7项具体措施;针对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工作,紧盯扶贫助困政策落地落实和资金预算、使用、管理等情况,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坚决不深入、扶贫助困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对扶贫助困巡视巡察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5类问题进行重点治理,同时围绕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抓实巡视巡察整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等4个方面,明确10项具体监督措施和责任部门。

会议还对开展“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排查整治,以及即日起至端午期间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南开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