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西青区:依托信息化远教平台 搭建“空中课堂”

为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西青区纪委监委以开展全员培训为契机,创新培训载体,构建起区纪委监委统筹规划、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上下联动的大培训格局。

突出创新性,搭建“空中课堂”培训载体。西青区纪委监委在进行集中培训学习的同时,以安全保密为前提,突破固有的“坐教室”培训形式,借助远教信息化平台打造“空中课堂”培训载体,在区机关会议楼报告厅设立主会场,各街镇设分会场,培训对象达2100余人。此次培训中,“空中课程”将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开班动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视频课程及委领导领学解读、基层监督全覆盖专题授课等培训课程内容,时时传输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形成“一点多面”“直插到底”的培训载体模式,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及特约监察员、村(居)纪检监察员、廉情联络员开展基层监督业务能力提供了有力的知识储备保障。

明确实效性,坚持“四个突出”培训导向。在内容设置上,区纪委监委着眼新形势下纪法双施双守的工作要求,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17门课程光盘,对纪检监察相关会议精神、法律法规、党内规章条例、业务基础知识及实务操作流程等进行全整合。培训中,7名委领导、3名部室负责同志、2名业务骨干先后上台领学答疑。培训后,统一进行学后答疑测试,实现“讲、测、评”一体化推进。

在拓展多样性,丰富“实战练兵”培训形式。为增强培训效果,区纪委监委在组织培训前,提早下发通知要求,征求培训意见建议,由纪委监委业务科室对照实际需求,精心讲解,做到因需施教、分类授课。区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参训人员对此次培训深有感触,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形式多样,培训的感染力和实效性都很强,既具有“老兵充电”“新兵扫盲”的效果,又达到“对症下药、量体裁衣”的目的。(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