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河北区:回访教育让受处分人员“整装再出发”

“我犯了错误,但组织上没有放弃我,帮助我认识和改正错误,组织的回访教育很暖心,我现在充满了干劲。”牛某在接受回访教育时感激地说。

牛某是2019年因酒驾受处分的干部,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对牛某进行回访,帮他卸下思想包袱,重燃工作热情。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克服身体困难,坚持冒着雨雪站岗值守,并个人出资为社区购置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绵薄之力。这是河北区加强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实做细回访教育。河北区纪委监委着重抓好“回访前、回访中、回访后”三个环节,激励受处分干部重拾信心,担当作为。

回访前,仔细“把脉”。制定分级负责教育对象、分层明确教育内容、分类制定教育方法的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共回访受处分人员78人次,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前熟悉掌握回访对象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根据岗位特点、问题性质等不同情况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回访教育方案,精准教育引导。

回访中,全面“问诊”。深入受回访人员所在部门,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掌握回访对象的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心结”“卸包袱”,做到政治上激励、心理上疏导、工作上支持。

回访后,及时反馈。与受处分同志所在部门党组织沟通反馈,督促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继续加强对受处分同志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关心关爱工作。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重新唤起受处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才是‘治病救人’初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