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 监督跟着换届走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严肃村级组织换届纪律 监督跟着换届走)

在2018年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霍庄子村党委换届选举期间,霍某及其亲属以电话联系、去家里拜访、见面告知等方式,为自己拉票,严重违反换届选举纪律,破坏选举公平,造成社会不良影响。西堤头镇纪委及时严肃查处,给予霍某开除党籍处分,不仅遏制住霍庄子村在换届选举中出现的不良势头,同时在全镇、全区范围内也起到很好的警示效果。

这是天津市净化换届选举政治生态的一个例子。

严禁借换届之机,突击花钱、私分公款公物以及滥发奖金、补贴、纪念品;严禁对选举工作中检举、控告违纪违法行为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自今年4月初天津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从严狠抓选风选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该市组织滨海新区、宁河区等10个涉农区,围绕村级组织换届开展专项巡察,将换届选举纪律执行情况作为重点巡察内容。各区结合村级组织换届实际,坚持横向“一托N”,纵向“一带N”,换届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巡察组下沉到最基层,重点对换届难点村、软弱涣散村开展监督,灵活运用“回访式”“突击式”等方法,随机抽查、进村入户、电话访谈,打好换届纪律监督组合拳,重点摸清换届进展、换届风气、突出矛盾问题、潜在风险隐患等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换届纪律监督。

“我们聚焦村级组织换届,突出问题导向,对12个镇(街道)开展专项巡察,坚持哪里有问题就巡察哪里,哪里问题集中就优先巡察哪里,瞪着眼睛看,竖起耳朵听,盯着线索查,让违规违纪问题无处藏身。”天津市宝坻区委巡察办主任李立仁告诉记者。

同时,该市畅通换届选举信访举报渠道,通过“信、访、网、电”等多种方式,全天候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对涉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分类管理。对于一般性问题线索及时转办;对涉及重点村、重点事、重点人的问题线索,倒排工期,严卡进度,抓好重点督办;对影响恶劣、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提级办理、直查快办。“为推动信访举报快速反应、及时查处,全市配置了信访举报指导员272名,为群众举报提供全方位服务。”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据了解,天津市纪委监委还专门抽调人员组成正风肃纪工作组,重点对各区、各部门执行换届工作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分片包干,不定期对换届纪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工作不重视、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截至目前,重点对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的2000余个村跟进加强纪律监督,已收到有关信访举报76件,其中55件已办结。

“干部廉不廉、群众口袋鼓不鼓、环境美不美,决定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前不久,在全市率先完成换届的蓟州区邦均镇小孙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存续表示,遵规守纪、廉洁履职,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好政策是“定心丸”,村干部是“先锋队”,纪律规矩是“安全阀”。已经连续当了九年“带头人”的他,如今再次全票当选,决心继续干净干事、清白做人,做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带领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王修彦 宫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