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组织领导干部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组织领导干部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重槌”敲“响鼓” 推动勇担当)

“王书记,你区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请问是如何整改的?”“陈区长,你觉得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是否到位?”在近日召开的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这些“辣味十足”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被提出,直指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

据介绍,在此次全会上,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部门党组(党委)的30位正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述责述廉。与会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纪委书记、市委巡视机构负责人和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对述责述廉的党员领导干部逐一进行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

“您在报告中提到有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是哪位同志履行得不好?请点名道姓说明。”

“您发现干部存在的问题后,是否敢于较真碰硬,请举例说明。”

依据大会流程,在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做完陈述报告后,与会者可举手进行询问。在有的干部避重就轻、泛泛而谈时,市纪委有关负责人立即提醒:“干部履职情况怎么样,该批评批评,该表扬表扬。不敢直面问题,怕得罪人,这是好人主义。”

在30位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之后,会议进入第二个议程:民主测评。《述责述廉民主测评表》涵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方面内容,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满分100分。据了解,此次民主测评得分情况,将在会后反馈给本人,并要求限期进行整改,整改情况将在全市进行通报。

据介绍,每年用一次纪委全会专门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并现场询问、民主测评“关键少数”的做法,在天津市区两级已经形成工作机制。通过这种监督方式,进一步倒逼“关键少数”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积极担当作为。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紧盯‘关键少数’,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紧紧围绕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开展监督,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以监督责任的全面到位促进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杨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