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同频共振 实现巡视巡察“一盘棋”

摘要:12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署名文章《同频共振 实现巡视巡察“一盘棋”》,欢迎关注!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天津市针对地头小、人头熟的特点和“熟人监督难”的实际,聚焦政治监督,构建巡视巡察联动工作格局,取得一定成效。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打通党内监督末梢、健全监督体系,有利于推进党内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强化上级巡视机构对下级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推动巡视巡察一体推进、上下统筹、同向发力,有利于实现巡视巡察“一盘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利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一体统筹谋划,实现了同频共振。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作出统筹安排,巡视巡察机构结合实际、具体部署。制定市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意见等文件,对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构建一体化工作格局提供了制度保障。注重强化协同联动,促进了优势互补。我们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各自优势,构建协作配合机制,坚持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巡视组从上往下“挖”,巡察组从下往上“照”。推动“利剑”直插基层,解决了“水流不到头”问题。创新巡视巡察方式,探索“统配巡”“协作巡”“同步巡”“接力巡”等联动方式,这些创新手段无疑会提高巡视巡察实效。

下一步,天津市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巡视巡察同步推进、相互协作和接力配合等联动方式,推动巡视巡察聚焦聚力,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就巡视巡察哪里,进一步延展政治监督的深度,彰显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机制效应。(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邓修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