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走进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

近日,天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在新落成的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开展。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由序厅、政治立魂篇、严管立威篇、纪法立行篇、警示立戒篇、党性立心篇、文化立信篇、尾厅和互动区等九个部分组成。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走进天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序厅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深刻揭示我们党仍然走在赶考的路上,必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用行动回答“窑洞之问”,努力跳出历史周期率。高大上扬的党旗上,镌刻着具有标志性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历经98年的奋斗历程,仍然走在赶考的路上。四周高大的矩形符号代表人民的形象,寓意“人民立场”“人民拥护”“人民获得感”“人民监督”。

严管立威篇,呈“十字形”的曝光柱格外醒目。柱子上共有512人的姓名,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并公开曝光的中管干部、天津市查处的局级和处级干部人员名单,以及天津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党员干部。

“自己在思想行动上早已脱离党,脱离组织,最终背离党组织,走向党章要求的反面……”“党纪国法的学习和教育仅仅停留在形式上,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放松这根弦,导致自己付出终生的代价……”

警示立戒篇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65个典型案例按照违纪违法问题分类梳理。展示的部分违纪违法人员的忏悔家书,字字滴血,声声带泪,一个“悔”字道尽其心声。以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照片、忏悔书拼接形成的忏悔墙,寓意殷鉴不远、警钟长鸣。

在警示立戒篇的展柜内,陈列着98件涉案物品,包括奢侈物品、金石玉器、珍稀物品、名人字画,以及部分违法违纪人员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相关物品。攀比、财富、奢靡、逐利……这些违背党性的异化和堕落行为在展柜上方的“诱惑之网”横纵交错,寓意诱惑无处不在,党员干部必须时刻警醒,抵御诱惑,保持廉洁。

以案为警,以案为戒,面对各种诱惑,党员干部要扪心自问:当你在仕途发展中遇到“瓶颈”时,心中有过怨气吗?你能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吗?当你入党宣誓时想过要为这庄严的承诺坚守一生吗?位于党性立心篇的“扪心自问”墙,上面的一个个问题发人深省,引人思考。

展览特设互动区,以互动答题和自主选择的方式进行,分为四个展项:人生选择、无处不在;以案明理、四种形态;深刻反思、远离腐败;信守承诺、壮骨补钙。互动区还设置了手写屏“签名”处,参观者签下姓名,即交出一份庄严承诺。参观结束后,签名者可领取自己的签名卡片。

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在突出展示“红线”主题词的纪法墙前驻足浏览。

( 整理 王虹 | 摄影 白雪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