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一代巨贪王亶望:大清甘肃官场上的超级敛财者

公元1774年,乾隆皇帝突然接到陕甘总督勒尔谨奏报。因甘肃地贫民穷,所以官府的仓储常常不足。一旦遭受旱灾,则地方官府无力救济。因此期望皇帝准许仿照内地办法,准许在当地实施捐监制度。

当时的乾隆没有多想,就批准了这个看似合情合理的诉求。然而,之后的东窗事发不仅牵涉出清朝最大的救灾贪腐案件,还让自诩见多识广的皇帝都感到震惊不已。

捐监受益者

清朝的很多制度 都源于前明传统

所谓捐监,就是一种源自是明朝的有偿集资手段。只要向朝廷捐献一定数额的银钱,就可以跳过基层科举考试,直接获得监生资格。捐赠者不仅拥有了政治身份,还可以免试参加更高级别的其他考试。满清入驻中原建后,也直接继承了这个手法,作为额外的创收手段。

但在乾隆皇帝即位后,鉴于该制度容许大量没有学识的人混进科举队伍,便下令将其停止。此后只允许各省为赈济灾民而临时乃纳,并且只准收粮食不要白银,杜绝可能存在的贪污行为。所以当陕甘总督以旱灾为理由,皇帝就不但允许且大力支持。因为西北向来是清朝的用兵重地。在和准噶尔进行的长期战争中,陕甘总督管辖区始终都是重要的后勤基地和转运通道。于是为办好捐监,乾隆还特别任命时任浙江布政使的王亶望前往甘肃主持工作。

西北等内陆边界是清朝长期用兵的地方

事实上,王亶望本人就是清朝捐资制度的直接受益者。他的父亲王师一度官至浙江巡抚,但自己却在考中举人后没有多余官职可供补缺。于是就用捐资的方法,得到一个甘肃省知县的职务,从而成功挤进了官僚集团。

多年后,王亶望调任浙江布政使,并代理其巡抚职务。为了尽快获得实任巡抚的肥缺,王亶望居然在乾隆巡行天津期间就托人向皇帝献上了金银珠宝。但乾隆本人对这种赤裸裸的贿赂不以为然,直接拒绝接受进献,并在次年将他派岛甘肃担任布政使。

清朝时期的陕甘行政区域老鼠进米缸

赴内陆就职 对大部分官员来说不是好事

乾隆本意或许是想让王亶望离开富庶的江南温柔乡,投身到西北穷苦之地进行锻炼。但对于王亶望来说,唾手可得的肥缺没了,无异于在仕途上栽了个大跟头。但他也不敢有所怨言。在接任甘肃布政使半年后,居然就给皇帝交上一份亮丽的似乎有些刺眼的答卷。

1774年,王亶望就上奏皇帝,说自己在半年任期中已经劝捐监生19000多人,为官府获得捐纳豆麦82万担!乾隆皇帝对此大吃一惊,没有料到贫瘠的西北竟然能有如此丰厚资源。甚至担心这么多粮食收在官仓,会因来不及处理而霉变发烂。于是在奏折上批示了这四点问题,让职权更高的总督勒尔谨详查此事。后者接到批复,却只能东拉西扯,大力遮掩粉饰。当时的乾隆也因自己忙于大小金川战事,根本无暇顾及甘肃,只能对勒尔谨做训诫了事。

甘肃的劝捐数额完全超越了地区供给能力

事实上,王亶望显然有可能在半年时间里就筹集82万担官粮。当时的甘肃地区不但土地贫瘠,又因雍正乾隆两朝的多次用兵而被抽调大力物力民力支援作战。即便将全省资源榨干,也不可能抽出如此多的粮食。

但王亶望毕竟在官场深耕多年,又有浙江同僚那里学来的先进经验,决心在甘肃大干一番事业。他首先奏明勒尔谨,将乾隆批准的试办捐监工作,直接扩大的甘肃的所有州县。再将乾隆钦定捐赠的对象换成白银,拒绝过去只收粮食的规定。因此,本来1名捐监监生需要出的43担豆麦,也被改成需出白银47两外加8两手续费。于是在短时间内,王亶望就从甘肃各地富户手中榨取了巨额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