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突出重点形成合力 重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日前,天津市西青区召开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领导小组专题会,听取各专项工作组在市、区专项治理部署推动会后工作情况汇报和下阶段工作安排。

强化履职作为意识。充分认识市委、区委对专项治理工作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特别是用足用好“深化专项治理成果、重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果,深入查找、限期整改本单位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反面典型为鉴为戒,加强正面教育引导,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意识,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推动专项治理工作的扎实开展。

加大专项治理力度。重拳整治,掀起“问责风暴”,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发现问题,打破固有思维,拓宽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合理高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问题线索发现机制,多途径多元化及时发现问题线索;二是调查处理,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各专项工作组主动上手,密切沟通协调,秉承实事求是原则,既不冤枉,也不庇护;三是追责问责,对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坚持用反面典型辐射牵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突出专项治理重点。紧盯“10+4”治理重点,把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落实“天津八条”等作为当前专项治理的重中之重。灵活运用明察暗访方式方法,着力发现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等现象,督促各单位抓住主要矛盾集中整治,确保有的放矢,取得良好效果。

形成专项治理合力。坚持正反结合、综合施策,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打出“组合拳”。牢牢把握“以治标的办法为治本创造条件”的原则,充分认清专项治理的紧迫性和长期性,使党员干部不敢懈怠,在思想上逐步形成想作为、想担当的高度自觉。综合运用电视访谈、明察暗访、通报曝光、舆论宣传等手段,深化专项治理,既要警示震慑,也要激励保护,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向前推进。(西青区纪委监委 丨 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