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强化责任意识 营造锐意进取担当竞进氛围

日前,滨海新区区委召开会议,通报市委对8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责情况。

会议指出,严肃问责8名市管干部,再次表明市委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立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坚持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使全区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和担当竞进的工作作风,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不作为不担当是政治问题、党性问题、官德问题,不仅影响群众的切身利益,更会损害党和国家的事业。要针对党的建设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力等突出问题,坚持铁腕治理,掀起“问责风暴”,形成高压态势,营造持续开展专项治理的浓厚氛围。

会议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要抓典型问题,针对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民计民生等的突出问题,注重措施实效,抓一个成一个,巩固治理效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抓共性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铲除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滋生的土壤,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盯党委特别是第一责任人,对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坚持“一案双查”,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通过疾风厉势问责,倒逼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敢于斗争、敢于碰硬、敢于揭丑。

会议强调,要强化教育引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庸政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也是腐败”的理念,对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不正确苗头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微杜渐,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保护担当作为,用制度为干部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的行为撑腰鼓劲、保驾护航。(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